English

加强民族团结抓住新机遇促进经济发展

李鹏在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
2000-03-09 来源:光明日报 人民日报记者 傅 旭 新华社记者 秦 杰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上午来到人民大会堂新疆厅,和新疆代表团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。他强调,新疆各族人民要加强民族团结,抓住新的机遇,促进经济发展。

来自新疆各民族的代表踊跃发言,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认真审议。李鹏仔细听取,不时拿笔记录下代表的意见。在代表发言时,他不时插话详细询问具体情况,和大家进行讨论,场内气氛非常活跃。

刘守仁代表首先发言。他说,新疆要获得大的发展,就要大力发展科技与教育事业。要调动各种手段培养和吸收人才,为发挥人才的作用创造好的环境。中央在政策上要予以适当倾斜,以扶持新疆的一些优势科研领域,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科技与人才的发展。

阿不来提·阿不都热西提代表结合新疆的建设情况发言。他说,要珍惜新疆安定团结的局面,促进各民族的团结和睦,才能保证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顺利实施。要加强基础建设,调整经济结构特别是农业结构,开发资源,改善人民生活。

阿木冬·尼牙孜代表在发言中提出,西部大开发关键是要有好的政策和环境。买买提明·牙生代表就农业结构调整、郭敏杰代表就发展新疆的铁路交通设施、国有企业改革发了言。王乐泉代表就如何加快发展新疆经济,适应西部大开发形势的要求发了言。

代表们发言后,李鹏也在会上讲了话。他说,改革开放以来,新疆发生了巨大变化,特别是近十年来,取得了很大成绩,为新疆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,增强了人们的信心。

李鹏指出,西部大开发给新疆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。新疆现在可以说是“天时、地利、人和”。“天时”就是恰逢盛世,又遇上西部大开发的机遇;“地利”就是新疆有很丰富的矿产资源,包括石油、天然气、有色金属等;“人和”就是民族团结,其中领导班子的团结尤为重要。民族团结是新疆“人和”的核心。有这三条,新疆一定会在西部大开发中崭露头角。

李鹏强调,新疆要继续抓好基础产业,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。要发展石油、天然气、优质棉、畜牧业等支柱产业,改善人民生活。只有经济发展才能巩固民族团结。分裂主义妨碍经济发展,因此,新疆各族人民要把团结放在首要位置。这也是改善投资环境的重要条件。新疆条件得天独厚,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,依靠各民族的共同努力,是可以在西部大开发中走在前列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